校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发布者:李萧萧发布时间:2018-03-29浏览次数:194

2018年3月28日下午,以“坚持立德树人 培育一流人才 着力建设高水平大学”为主题的校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在徐汇校区音乐厅开幕,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全体教代会代表、列席代表出席,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裴小倩主持大会。

校长朱自强在会上作了题为“加快推进内涵式发展 着力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学校行政工作报告。报告第一部分从五个方面总结了2017年学校工作取得的成绩:推进一流本科建设,人才质量稳步提升;调整学科布局结构,科学研究成绩喜人;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办学国际化稳步推进,国际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教师教育特色彰显,服务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报告第二部分概括了去年一年来学校在民生保障方面做出的努力:完善分配制度,提高教职工待遇;认真做好教代会工作,提高民主管理水平;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努力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报告第三部分提出2018年学校的六项重点工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优化学科布局结构,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参与中外人文交流;强化教师教育特色,培养现代卓越教师;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增进全体师生福祉。

大会审议了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裴小倩所作的“深入贯彻党的群团工作精神努力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工会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17年工会工作:认真做好教代会工作,进一步提升学校民主管理水平;开展丰富多彩活动,进一步提高教职工综合素质;做好慰问保障工作,增强教职工获得感和幸福感;推进工会自身建设,提升服务教职工能力。她提出了2018年工会工作要点,即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推进学校工会改革;以规范和创新为目标,进一步提升教代会质量;以提升素质为导向,进一步丰富各项活动;以改善民生为宗旨,进一步提高保障水平;以增强活力为抓手,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大会听取了副校长柯勤飞所作的“全面推进一流本科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报告,报告分为九部分回顾了2017年本科教育教学取得的成绩:注重教育教学改革,教学成果奖取得历史性突破;聚焦SCIL培养目标,“三发展”培养模式充分彰显;构建思政课程体系,打造思政教育同心圆;顺应高考综合改革,生源质量稳步上升;对接经济社会需求,专业结构得到优化;融入核心能力素养,建设一批优质课程;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优化教学激励机制,教师全身心投入本科教学;推进教学环境建设,教学设施显著改善。报告分析了本科教育教学目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全面推进一流本科建设,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六项举措。


大会听取了校第八届教代会第五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对第八届教代会第四次会议的2个优秀提案进行了表彰,并进行2017年度校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民主评议。


第一次全体会议之后,学校领导深入各组代表团参加分组讨论。在分组讨论会上,代表们认真审议了大会的各项报告,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