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举办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发布者:李萧萧发布时间:2018-06-08浏览次数:95

为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业务素质,提高教学质量,我院于6月6日下午在徐汇校区一教215教室举行了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本次竞赛由教学院长曹建国教授主持,党委书记杨海峰教授、行政院长刘国华教授与化学系、生物系各教研室的张永明、李新国、肖明、肖海波、余锡宾、吴慧霞等教授专家成员共同组成评委团。


本次竞赛共有9名青年教师参加,分别是陈浮、陈晓锋、陈艳、李慧、林焦敏、庞婉婷、许丽丽、应叶、赵国庆。竞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演示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参赛选手抽签决定讲课顺序和展示内容,每人讲课20分钟,课程结束后进行教学反思。教学竞赛过程中,每位教师都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课堂讲授,内容丰富多样,通过实例、板书等形式进行讲解和演示,从基本概念出发,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在教学反思环节,多位参赛选手阐述自己对课程教学设计的理解,强调教学手段的重要性,注重师生互动以及如何提高学生对学科兴趣的培养,分享自己的教学体会,同时也提出对所授课程的建议与展望。


在赛后的点评环节,评委们认为,选手们在教学设计上体现出对教材、教学和教法方面的精心准备,课堂讲解脉络较清晰、重难点较突出,教学反思大多能联系教学实际、有感而发;但在教学的节奏控制、语速的快慢、课件形式、教学内容设计和安排的针对性还存在一些不足,授课过程中教师的仪容仪态需要进一步改进,还需进一步认识教学比赛和日常教学的差别。参赛青年教师纷纷表示颇受启发。

青教赛作为青年教师培养兴趣、提高教学技能的平台,为我院青年教师提供了展示教学才能的舞台和锻炼教学技能的机会,促进我院青年教师们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从而推进了学院的教学工作。(供稿/摄影: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