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教 增强能力——音乐学院举办青年教师系统培训工程教学能力提升计划专场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20浏览次数:308



414日下午,音乐学院在徐汇校区第三教学楼302举办青年教师系统培训工程教学能力提升计划专场。副院长明虹副教授作题为《音乐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作总结与思考》的讲座,青年教师代表黄娟副教授分享了参加青教赛的体会。音乐学院全体青年教师参加讲座暨沙龙研讨。

明虹副院长首先系统介绍了音乐学院本科专业建设,师范教育改革工作,并对近年来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开展情况进行了剖析,对我院近年来参加教学竞赛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回顾和肯定。明虹副院长结合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从加大对本科教学的投入和支持力度,整体研究和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问题,全面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等方面谈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思路。明虹副院长对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提高广大教师教学水平提出几点要求:一是扩大视野、积累经验,二是以赛促教、增强能力,三是教研结合、提高水平,四是形成机制、有效保障,五是立德树人、价值引领。教师们需要充分认识教学竞赛在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提高学校本科教学水平中的重要示范作用和激励作用,要改革人才培养方案、科学设置课程体系、强化实践教学、更新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突出师范特色,通过示范引领、教学观摩、经验交流、打造高水平教学团队和精品课程等。明虹副院长希望青年教师不忘教育初心,全面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正确把握课程思政的内涵,充分发挥课堂育人的主渠道作用。最后,明虹副院长希望各位青年教师高度重视即将到来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提前谋划、提前组织、提前准备,力争在各类教学竞赛中取得更好成绩。


在沙龙研讨环节,第四届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黄娟副教授为大家作了题为《参加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几点心得》的分享。黄娟老师表示,参赛既需全身心的投入和付出,又要体现教学理念的淬炼,还要全面展现教学新风貌。面对熬夜的修改、反复的试讲,不断的打磨,听取并吸收专家智囊团的意见和建议,她感受到了自身教学水平的提升,不断增强赛课的信心。黄娟老师展示了自己的参赛课例,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

音乐学院定于428日举办本年度的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本次教学专场讲座与沙龙活动作为赛前动员,也是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培养系统工程的教学能力提升计划版块,旨在为青年教师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帮助青年教师切实提高立德树人的教学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