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育人、春风化雨-----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课程思政典型案例表彰会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414

202133日上午,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在新学期第一次全院教职工大会上对五位课程思政典型案例获奖者进行了表彰。李传江副院长宣读获奖课程和教师名单,张波院长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学院对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非常重视,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市教委《关于深入推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上海师范大学课程思政建设指南(试行)》的要求制定《信息机电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方案》。经学院工会委员会讨论并报请院党政联席会议同意决定,举办课程思政典型案例竞赛。为此学院专门成立优秀思政案例评选工作组,工作组由院长、书记牵头,教学副院长、工会主席、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组成。经个人申报、结合学生反馈,每个专业(中心)各遴选出二门思政样板课参与优秀思政课程案例的评选活动,最终经评审出五位老师的五门课程被评为学院课程思政典型案例。

电气专业朱燕飞老师的《电力系统基础》课程在电气工程理论学习的基础上,从当代电力行业发展和生态建设的角度审视了电气工程师的职责和工作,探讨技术发展所带来的正反影响,普及工程伦理教育。从对人、社会、自然环境的关怀角度切入,以多个工程案例培养和导引学生的工程师良知,养成负责执行技术规范的习惯,形成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良好的敬业精神。

计算机专业李鲁群与蒋培老师探索在《Android应用程序设计》专业课授课过程中,用安卓技术相关的人和事的实践案例讲解融入课程思政。案例贴近技术与实际,学生不知不觉地接受相关思政教育内容,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通信工程专业李莉老师的《数字信号处理》课程使学生不仅掌握数字信号处理基本知识技能,同时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以提高人才的综合能力,提高学生服务于社会的使命感和民族自豪感。

电子专业杨敏老师的《逻辑电路与FPGA应用》课程将课程思政细分为六大类18个元素,结合FPGA的知识讲解与技能运用,从哲学思想、人文精神到职业素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工程伦理融会到每一次课堂。

计算中心《计算机文化基础》通识课通过重构教学目标,建设教学案例,引导网络道德等方式,培育学生科学创新精神,培养符合当今时代的具有计算思维的人才。

课程思政典型案例的表彰,鼓舞了教师落实以人为本、全员育人的理念;发挥了专业课程育人功能;找准了各学科专业、各类课程思想政治教育的切入点;实现了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从而不断丰富完善高校“课程思政”教育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促进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