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椒”示范展风采,选手竞学悟新篇 ——学校举办上海市青年教师联谊会“青椒”公开课(高校场)活动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4-07浏览次数:10

2024年4月3日下午,上海市青年教师联谊会“青椒”公开课(高校场)在徐汇校区西部会议中心举行。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兼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陆靖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育工会主席张艳萍;上海市教育工会副主席陶文捷;上海市青年教师联谊会理事长、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杨海燕;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导,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高晓沨;复旦大学副教授,首批仲英青年学者,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获得者陈玉聃;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获得者傅毅出席了此次活动150位来自各高校的第六届上海高校青教赛选手现场观摩。活动由我校人文学院教师、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方頠玮主持。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杨海燕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各位青年教师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她强调,青联会一直扎根青年、关爱青年、凝聚青年,在促进人才队伍建设和事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上海师范大学长期承办青教赛,旨在为青年教师搭建优质平台,激励青年教师以赛促教,以课促思。



活动现场,上海交通大学高晓沨,复旦大学陈玉聃,上海师范大学傅毅等三位教师分别作《计算机科学导论》、《国际关系导论》、《统计学》课程节段示范是国赛现场的情景再现。高晓沨老师将事实案例引入课堂理论教学,对科学技术与人体姿态估计及其相关应用拓展作细致阐述。陈玉聃老师旁征博引,从国际政治的视角切入,深入讲解古希腊的历史与城邦体系。傅毅老师以“共享巴士”为案例展开授课,引导学生增强问题意识,不断学习新知识,拓展新方向。




公开课之后,由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兼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陆靖对三位青年教师的现场表现进行点评。他强调,青年教师在课堂上不仅要关注听众,根据学生的反应不断调整自己的教学模式,更要形成问题意识,通过提出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引导学生“生疑”“释疑”,在思维高度上勇攀高峰。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育工会主席张艳萍在讲话中对上海师范大学在培养青年教师相关方面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育工会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工作,市青年教师联谊会将继续组织更多活动,让广大青年教师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共同成长。她提到,青年教师热爱讲台,一是要牢记使命,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崇高事业中书写新篇章,二要强技赋能,在“传道、授业、解惑” 中展现新风采三要强化合作,在交流互鉴中汇聚新力量。同时她也预祝各位青年教师在即将到来的第六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赛出好成绩,以赛促学,教学相长。



上海市青年教师联谊会作为教育工会联系青年教师的重要抓手,一直以服务青年教师成长成才”为重要职责,打造具有上海城市特色的教学活动我校作为新一届理事长单位根据上级部门的相关要求全力做好联谊会各项工作,努力提升青年教师的幸福感归属感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