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圆满收官

发布者:李萧萧发布时间:2018-11-07浏览次数:546

11月4日下午,由校工会、人事处(教师工作部)、教务处、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举办的上海师范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圆满结束。来自学校16个学院的56位青年教师参加了决赛阶段的比赛,选手数量居历届之最。由各学院推荐的35位专家、教授担任竞赛评委,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在比赛中专程到场慰问了评委、选手和竞赛组织人员。


校党委副书记、校第五届青教赛决赛评审委员会主任裴小倩出席评审委员会会议,并担任思想政治理论课组评审组长;副校长、校第五届青教赛决赛评审委员会主任李晔出席评审委员会会议,从战略和站位的角度明确学校开展青教赛的目标、任务及选手评价标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校第五届青教赛决赛评审委员会副主任陈昌来讲解评审规则,向各评审组明确了具体评审要求。


各学院对比赛充分重视,赛前进行了广泛发动,青年教师报名踊跃。大部分学院在上半年就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初赛,选送优秀的选手参加校赛。根据各学院选手报名和学科分布情况,竞赛分为人文科学组、社会科学1组、社会科学2组、社会科学3组、思想政治理论课组、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非语言类外语教学学科组8个组别进行竞赛。

本届校赛完全采用上海高校青教赛的赛制和评分标准。比赛实行百分制,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分数分别为15、80、5分。赛前一周,每位选手提交主讲的一门课程中的20节课的教学大纲、教案和PPT等教学设计材料。比赛当天,每位选手从准备的20节课当中随机抽出一节,当场进行20分钟的讲授,评委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考评。每位选手授课后,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进行教学反思,并与评委进行互动交流,很多选手在该环节听到了来自专家的中肯建议。


经过激烈比拼,根据评委的现场评分,评审委员会最后审定:共有8名选手拟获得一等奖,12名选手拟获得二等奖,17名选手拟获得三等奖,19名选手拟获得优秀奖,全部获奖选手名单已在校园网信息公告栏进行公示。

一年一度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已经持续开展了五年,逐渐成为助推我校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展现技能、风采和梦想的重要平台。参赛人数由首届的21人,逐年增加至本届的56人,涌现出一批师德师风、教学技能、学术科研三优的青年教师,不仅在三届市赛中连创佳绩,学校还因此获得了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上海市工人先锋号等专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