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学院青年教师杜轶为重点学科成员做学期沙龙报告

发布者:李萧萧发布时间:2018-10-26浏览次数:82

10月24日下午,对外汉语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和汉语国际教育两个重点学科联合举办学术沙龙,邀请青年教师杜轶博士为沙龙成员做《短时副词“顿时”与“一下子”的事件类型特征与主观情态差异》的学术报告。报告的主题是讨论短时副词“顿时”“一下子”在短时副词系统中的不同价值,通过分析短时副词“顿时”“一下子”在事件类型和主观情态上的差异,认为“顿时”多出现于事件序列中的后一事件,描述在某种诱因作用下现实世界对内心世界的影响,或内心感知到的现实世界的变化,“顿时”小句具有非叙实性特征,在主观情态上“顿时”强调“主观短时”和“有诱因地突发”;“一下子”小句既可用于叙述事件序列中的后一事件,也可用于叙述独立事件,既可叙述线性时间中发生的客观事件,也可描述客观世界对主观世界的影响,“一下子”具有反预期的情态特征。报告角度新颖,分析细致,引发了在场老师们的热烈讨论。

这是学院重点学科本学期第一次学术沙龙。学科学术沙龙制开始于2016年,是学院推动学科可持续发展采取的学术交流机制之一,旨在通过学科成员之间的切磋交流孵化和提升科研成果,促进科研成果产出。迄今为止,李文浩、朱庆祥、李劲荣、徐娟娟等老师先后在学科学术沙龙上报告个人最新研究成果。(摄影/供稿:对外汉语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