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31浏览次数:419


10月28日下午,由校工会、教务处、人事处、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举办的上海师范大学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圆满结束。来自学校16个学院的44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比赛,选手数量居历届之最。由各学院推荐的30位专家、教授担任竞赛评委。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裴小倩,副校长柯勤飞出席了评审委员会会议,向各评审组明确了具体评审要求。
各学院对比赛充分重视,赛前进行了广泛发动,青年教师报名踊跃。所有学院在上半年就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初赛,选送优秀的选手参加校赛。根据各学院选手报名和学科分布情况,竞赛分为人文科学组、社会科学1组、社会科学2组、社会科学3组、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非语言类外语教学学科组7个组别进行竞赛。
本届校赛完全采用上海高校青教赛的赛制和评分标准。比赛实行百分制,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分数分别为15、80、5分。赛前一周,每位选手提交主讲的一门课程中的20节课的教学大纲、教案和PPT等教学设计材料。比赛当天,每位选手从准备的20节课当中随机抽出一节,当场进行20分钟的讲授,评委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考评。每位选手授课后,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进行教学反思,并与评委进行互动交流,很多选手在该环节听到了来自专家的中肯建议。
经过激烈比拼,根据评委的评分,共有7名选手拟获得一等奖, 7名选手拟获得二等奖,13名选手拟获得三等奖,17名选手拟获得优秀奖,全部获奖选手名单已在校园网进行公示。
一年一度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已经持续开展了四年,逐渐成为助推我校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展现技能、风采和梦想的重要平台。各学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报名踊跃,参赛人数由首届的21人,逐年增加至本届的44人,涌现出一批师德师风、教学技能双优的青年教师,不仅在两届市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还为学校获得首枚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为继续搭建好这一助推青年发展的平台,学校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激励教学一线教师,今年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加入更大幅提高了对参赛选手的奖励。据悉,第三届上海高校青教赛将于明年6月举行,我校的市赛选拔工作将于获奖公示结束后开展,之后会对市赛选手进行一系列专场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