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小常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28浏览次数:2888



春季是个春意盎然、鸟语花香、百花齐放的美好季节,春季人体阳气旺盛,虽然气温有所攀升,但是仍有寒气余留防寒防风仍不可懈怠。除此,春季养生应以养肝为主,饮食方面应少吃酸性、辛辣食物,宜吃些凉性、甜味食物。春季后气候仍然干燥,补充水分也是很必要的。除此之外,你还知道春季养生该注意什么呢?天气网为您介绍春季养生小常识:五大健康小贴士。

1、 春季养生小常识:春捂防寒应有度

春捂是防春寒的有效措施,春季养生适度春捂是保养人体阳气的科学方法。尤其是清晨与夜晚,穿衣盖被应该偏多偏厚一些,重点是捂身体下部。保养阳 气能增强抵抗力,避免寒邪入侵,有效防止多种传染性疾病。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老年人更需防寒、保暖、壮阳气,以预防中风或心肌梗塞的发生。

但是,春捂也应该有度,15℃是春捂的临界温度,超过15℃就要减衣,不要再捂了,再捂下去就易诱发春火的产生。另外,春季养生饮食上要注意调 养肝气、去春火,多吃甘淡食物,如黑米、豆类及其制品;蔬菜有芹菜、油菜、胡萝卜等;果品有栗子、红枣、枸杞子、菠萝等。将这些食品科学搭配食用,能从中 摄取丰富的营养,特别是蔬菜中的多种维生素,可充分满足肝脏的需要。除了春捂有度与药食调理外,还需要调养精神,制怒养肝,以防春火萌动。

2、 春季养生小常识:养肝要慎吃“肝”

春天正 是养肝的好季节,于是有些人便按照“以肝补肝”的方法进行食补。健康专家提醒春季养生:患有肝、肾、痛风等疾病的人不要“以肝补肝”,即使是健康人也不宜 多食动物肝脏。肝脏是人和动物最大的解毒器官,从市场买回的动物肝脏均暗藏着多种毒素。肝脏病患者由于肝功能不全,难以及时分解这些毒素,会加重肝脏的负 担,影响肝病的康复。春季养生补肝应本着“以甘养肝、舒肝养血”的原则,适当吃些大枣、蜂蜜、荠菜、竹笋、香椿、菠菜以及鲫鱼、鸭肉等食品,可以达到养 肝、护肝的目的。

3、春季养生小常识:多种方法解“春困”

春季养生犯了“春困”,不要只是多睡觉、补睡眠,而应找到“春困”的诸多原因,对症调养,以缓解“春困”的困扰。坚持体育锻炼 要做到清晨早起,松解衣扣,放松形体,信步漫行。春季养生可选择轻柔舒缓的活动项目,或练字功、或做体操、或慢跑、或打太极拳,活动关节、舒展肢体,使郁 滞宣行,气血疏通,阳气生发。只要按照人体四季变化的自然规律,顺应春季阳气生发的特点,补充氧气,刺激感官,调节精气神,食养神血,便可奏效。

春季养生喝清淡花草茶 ,多喝些清淡的香茶也能醒脑助神,减轻“春困”。有条件者可种养些有芳香味又可提神的时令花草,有助于调节情绪、焕发精神。春季养生注意饮食调养 春天阳气生发,温食有助于护阳,姜、葱、韭菜宜适度进食,黄绿色蔬菜如胡萝卜、白菜宜经常食用,至于寒凉、油腻、黏滞之品易伤脾胃阳气,则应尽量少食,否 则会加重“春困”现象。

4、春季养生小常识:阳气初生不宜吃酸收之味

春季养生饮食调养要注意春季阳气初生,应该吃些辛甘发散之品,不宜吃酸收之味。因为酸味入肝,具收敛之性,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饮食调养要投脏腑所好。食品应选择辛温发散的大枣、豆豉、葱、香菜、花生、韭菜、虾仁等,少食辛辣之物。总之,立春后在生活上要逐渐晚睡早起,调养心情,防肝火上升,饮食要选辛温发散之品。

饮食清淡防上火 春季人易上火,肝火上升,会使肺阴更虚,肺结核等病菌容易乘虚而入。因此,春季饮食应以清淡为好。辛甘之品助春阳 初春阳气初发,可选择鸭肉、海带、绿豆、甘蔗汁、荸荠、百合等以消火,要少吃油腻、生冷食品,多选择含维生素BE的主食与副食,以养脾胃。

5、春季养生小常识:预防头痛是关键

在一年四季中,春季患头痛者最多,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睡眠节律改变、病毒感染、衣原体感染、高血压等。春季养生预防头痛自我按摩是很好的办 法,平日里可用指尖像洗头那样抓挠,或用天然鬃毛硬刷、木齿梳子梳头来进行头部按摩。具体方法是:从鬓角朝额头向后脑勺缓慢圆周运动,不论你采取以上哪种 方式,按摩时都会感觉很舒服、很轻松。

减轻视力负担,每隔一小时左右用手掌掩眼,让眼睛休息不少于30秒钟,然后将手移开,缓慢睁开眼睛。此外,眼睛在经受不易察觉的闪烁时,也会使 大脑疲劳而引起头痛。注意科学饮食。忌食巧克力、咖啡和可可等食品,因为这些食品含有能够使血管收缩的物质,随着血管的扩张会引起头部疼痛感。省略或延迟用餐也可能引起头痛,要多食大豆、海产品、核桃等含镁元素丰富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