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唐诗的街道上 曹旭教授为后勤职工开展文学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01浏览次数:277


2017年3月29日下午,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曹旭应后勤服务中心邀请,在香樟苑三楼多功能厅做了一场题为“行走在唐诗的街道上”的文学讲座,后勤服务中心工会组织各部门近百名职工聆听了讲座。
曹教授从诗歌是一个民族的儿歌出发,以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为切入点,从什么是唐诗、唐代诗歌鼎盛的标志、唐代代表诗人和风格流派、唐诗在世界诗歌史上的重要地位、唐诗“街道”的四大“风景”、唐诗与宋诗的区别等方面带领大家行走在唐诗的街道上。
在讲座中,曹旭教授分别以荔枝之甘甜和橄榄之生涩、春之牡丹与秋冬之桂花梅花、大众的诗和知识分子的诗等进行鲜明比照,向大家阐明唐诗和宋诗的内在区别。运用列举法、对比法、分析法等方法,阐述了初唐、盛唐、中唐、晚唐四个不同时期、不同诗人、不同作品所呈现的唐代诗歌的不同风格,又从作家作品、代表诗人、风格流派、世界诗歌史等角度阐述唐诗在中国诗歌史上的鼎盛地位,指出唐诗风格迥异,各有千秋,打下了中国诗歌格律、平仄、形式美和主要题材等诗学基础。在讲授过程中,曹教授选取代表诗作,带领在场各位齐声诵读,通过高声朗诵与细细品味,使大家切身感受到唐诗的巨大魅力,并与在座各位分享了他自己创作的诗歌,尤其是声情并茂地朗诵原创诗作《祖母的灯》,他那浑厚、极具感染力的声音传达了对祖母深深的思念之情,感动了在场全体领导与员工。
本次学术讲座由后勤服务中心工会精心组织和积极筹备,旨在培养后勤员工对唐诗乃至整个诗歌世界的兴趣,提升对我国优秀诗歌文化的认知理解和赏析能力。后勤服务中心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更应借助此次机会提升全体员工的文化素养,为全力打造“文化后勤”助跑添翼。(供稿/摄影:后勤服务中心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