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高校教师发展 董玉琦教授为数理学院“青椒”作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12浏览次数:348


日前,作为数理学院“青椒”学术沙龙系列活动之一,数理学院工会邀请了学院教师教育研究专家董玉琦教授,为青年教师作“对话高校教师发展”为主题的讲座。此次讲座是在全校进行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的背景下举行的,旨在帮助青年教师增强对本科教学的认识,并切实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学院40多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沙龙由学院党委书记韩金明主持。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结合了当前学校正在进行的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董玉琦教授从“以人为本,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这一基本点出发引入“如何做一个称职的高校教师”这一话题,并对高校教师应从如何清晰的认识自己的地位、如何做到教研相长和如何实现优质教学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重点探讨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平衡协调发展的高校教师成长发展之路。在讲座中,董教授旁引博征,语言生动,不仅引用国家、学校的相关法律文档为依据来论述教师职业的本质和重要性;同时也基于他教育技术的专业背景,介绍了许多最新的教学理论与基础教育发展新变化,并对如何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提出自己的观点。
讲座结束后,青年教师和董教授进行了良好的互动,青年教师们踊跃提问,从个人教学上的困惑到专业发展再到学校教学培养体系,提了许多疑惑,董教授基于他多年的教学、科研及管理经验,一一作了解答,讲座结束后,青年教师纷纷表示很有收获,深有启发,对做好一名高校教师充满了信息。
董玉琦教授是国内知名的教师教育研究专家,现任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教育技术系主任、学科带头人,上海师范大学信息技术教育研究所所长,兼任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学科规划组(教育信息技术)专家,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委员会委员, 教育部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两岸四地高校教师发展网络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管理科学), 曾任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 曾获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其主要研究领域为信息技术教育、教育技术学基本理论、高校教师发展等。主持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以及教育部委托课题多项,参与国际合作项目多项。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著作、教材20多部。(供稿、摄影:数理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