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身三尺讲台 2016年女性论坛共话事业生活发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27浏览次数:834


2016年10月26日,“我与三尺讲台”——上海师范大学女性发展论坛暨优秀女青年教师资助金发放仪式在香樟苑三楼多功能厅举行。副校长、校工会主席柯勤飞,市教育工会女工委副主任朱小娟,校工会常务副主席胡志民、副主席石慧敏,校妇委会主任杨易,以及校妇委会成员和二级单位女工委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学院书记代表,校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女青年教师联谊会理事成员,女青年教师、女师范生代表等与会,共同聚焦女性事业与生活双赢的话题。
柯勤飞为论坛和仪式致辞。她指出,在学校教师队伍中,撑起半边天的女教师队伍是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是奋战在教学科研一线的铿锵玫瑰。今日围绕“我与三尺讲台”,从女性视角出发,共同探讨如何增强女教师,尤其是青年女教师在工作与生活中的成就感与幸福感,非常有意义。她提出三点想法与女教师共享:学校舞台,因女教师而精彩;女老师要以“事业成功、家庭幸福”为落脚点;在高教发展的新时代,全人教育、通专融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希望学校妇女组织精心打造妇女之家,为广大女性的全面发展助力!
接着,柯勤飞、胡志民为我校2016年度受资助的23位女青年教师颁发资助金,用于支持她们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时的家政补贴。
参加上海市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并获奖的四位青年教师受邀到场,接受主持人姜杉的访谈,分享他们事业家庭兼顾、比赛与工作互相促进的体会。四位青年教师分别讲述了四个故事:获市第二届高校青教赛三等奖的生环学院邵琳老师一边紧张备战、一边孕育第二个孩子、一边读博士的“超人妈妈”故事;获市第二届高校青教赛一等奖的数理学院林方婷老师不忘初心,实现幼时梦想当上大学老师,一边忘我工作、一边投入家庭的故事;获市第二届高校青教赛一等奖的人文学院潘黎勇老师坚守职业理想和学术理想“不将就”,妻子女儿做好强力后盾的故事;获市第二届高校青教赛优胜奖的生环学院应叶老师初入教职,在忐忑和迷茫中奋进的故事。全场女教职工饶有兴致地聆听嘉宾与主持人的互动,从故事中得到感动和启发。
人事处长陈昌来作为特别嘉宾,畅谈自己对青年教师、尤其是女青年教师的希望。他说,站好三尺讲台,要站稳、站宽、站深、站精彩,先教学、后科研;青年教师要发展,首先做好职业规划;要有师德,师德是仁爱之心、是爱护学生、是敬岗爱业、是职业光荣感。青年教师要围绕这十六个字走好自己的人生路:师德为先,教学为要,科研为基,发展为本,做有情怀的老师!祝女教师越来越漂亮,永远做女教师的好朋友!
另一位特别嘉宾是教育学院教授、博导、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吴念阳老师。她从“过来人”的角度,谈了自己对女性幸福的定义。她认为,女青年教职工,对于职业目标和定位已经都很明晰,自我要求也很严格,但自身要学会减压,人生目标不能排得太满,否则幸福感会降低。对于一些需要帮助的女老师,需要党政领导、妇女组织多关心,多出面支支招,多些精神鼓励和安慰,这也很重要。
最后,上海市教育工会女工委副主任朱小娟作总结讲话。她对我校党政领导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多年来我校妇女工作一直走在全市高校妇女工作的前列表示肯定。她指出,上海师范大学各级领导十分重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对青年女教师更是给予厚爱。上海师大青教赛无论赛事组织还是选手成绩,特别是女选手的成绩都非常优秀。她祝贺上海师大在今年教师节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希望上海师范大学的广大女性,在推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中,爱岗敬业、锐意进取,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