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教学发展沙龙研讨本科教学的过程评价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19浏览次数:555


2016年12月16日中午,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校工会联合推出首期教学发展沙龙,探讨“如何实施过程评价,合理把握平时测评与期末考试难度”问题。沙龙由数理学院林方婷副教授主讲,数理学院董玉琦教授主持,教务处、校工会负责人,部分学院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20余人出席。
林方婷副教授从自己初入教职时遇到的学生平时成绩普遍较高而期末考试成绩普遍较低的反差入手,分析了产生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介绍了如何在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主动性,如何加强教学过程评价的多种有效办法。她的发言引发了与会教师的积极思考和热烈响应,大家结合自己的课程教学经验深入探讨教学效果提升与过程教学评价方法。最后,董玉琦教授作了评讲,他谈了三点感受,第一要关注学生;第二是指向学习,提倡学生主动性、能动性学习;第三要做好评价,这是教学中最后阶段也是极其重要的环节。董教授特别指出,要让学生做到主动性、能动性学习,要关注三个核心:首先是主动性,即谁在学习,是学生在学习,老师起到一个辅助作用;其次是要做好师生互动,要做好现有的互动方式,如批改作业就是一种传统的互动方式,但现在的问题是很多老师只有批没有改;最后要让学生进行深度学习,即把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调动起来,学生的学习方式不仅是听,更要学生来讲,这样会大幅提高学习效果。
学校推出教学发展沙龙,目的在于研讨教师的发展问题,研讨如何不断推动教学改革和提高教学质量,最终提高我校的人才培养质量。本次沙龙是教学发展沙龙推出的第一期,今后学校将围绕教学改革的热点话题,持续举办沙龙活动,为学校的教学改革提供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