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校青教赛培训讲座聚焦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21浏览次数:500


在我校广泛而深入地推进以“全面推进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一流本科建设”为主题的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的形势下,强化立德树人意识、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已逐渐成为广大青年教师的共识。4月19日,张张青春的面孔在香樟苑三楼工会多功能厅汇聚,以比赛促进教学质量为宗旨的第四届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培训讲座吸引了我校大批青年教师的关注和参与。
今年10月我校将举行第四届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同时选拔出2018年第三届市赛参赛选手。为进一步提高比赛水平,提升我校青年教师日常教学技能,校工会、教务处、人事处首次联合举办青教赛大型培训讲座。讲座受到各学院党政领导的普遍重视,在教学副院长和工会主席的组织和发动下,16个学院共有近120名青年教师报名参加培训,甚至往届参赛选手、刚进校的老师、有些已超过40岁的老师都本着学习和提高教学水平的目的自愿前来。讲座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金国忠主持。
讲座包含“现代教师印象管理”“高效课堂,从教学设计开始”“一堂课与一场比赛”“多渠道展现模式 小学科彰显特色”四个分主题,主讲人分别是教育学院教授樊琪、人文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潘黎勇、数理学院副教授林方婷和体育学院副教授薛原。樊琪的讲座主要围绕教师视觉和听觉形象的管理技巧展开,20个测试题和生动有趣的案例引发全场频频互动;林方婷毫无保留地共享了自己的市赛高分教学设计,无论对青年教师们日常备课还是参赛都很有助益;潘黎勇不仅分享了自己在比赛中拿高分的技巧,还巧妙概括了日常授课和比赛的关系,即“以上课的状态比赛以比赛的状态上课”当是最佳;薛原结合自己在校赛“死亡之组”脱颖而出成为“黑马”的经历,献出了小学科的制胜法宝,他在日常教学和比赛中各种用脑、用心、用情的宝贵经验获得全场热烈的掌声。时长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老师们认真做笔记,拍摄PPT,甚至还全程录音。
校工会还为前来参加讲座的青年教师创建比赛讨论微信群,培训讲座PPT群内共享,未来还将逐步共享校赛、市赛的种种信息,以及随时解答老师们的疑问。很多未参加培训讲座的老师也饶有兴致地加入了该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