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学斌教授为教育学院教工子女做儿童故事讲座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03浏览次数:95

 六一儿童节上午,教育学院初教系李学斌教授在四教B座101报告厅为学院的教工子女和家长开展了一场“儿童故事的几种读法”的讲座,学院工会向每位到场的小朋友赠送童书一套。

李老师首先与在场的家长和小朋友分享了自己接触并喜爱儿童故事的童年经历,提到现今的语文教学中对故事理解的重视,指出儿童故事中的许多深意不仅适合儿童和青少年,也同样适合成年人细细品味,常读常新。

随后,李老师以《拔萝卜》《月亮的味道》和《森林大熊》三个儿童故事为例,介绍了如何通过提问来引导小朋友关注故事中发现细节、从不同的角度理解故事的意味,李老师亲切的讲解带动小朋友们积极思考和踊跃发言。

李老师还与家长们分析了图画书的各种特点,包括对文图关系的整体把握,如何理解构图和色彩并体验其中表达的情感,以及如何发现图书中的细节和隐含的故事。最后,李老师为家长们介绍儿童故事朗读与讲述的要点,并亲身示范讲述故事《我的爸爸是焦尼》,声情并茂的朗读感染了现场的小朋友和家长们。(供稿/摄影:教育学院工会)

李学斌教授推荐的小学生阅读书目.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