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邀请专家为青年教师开展学术沙龙讲座

发布者:李萧萧发布时间:2017-11-28浏览次数:173

11月26日上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学校体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全国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技术学科组组长、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家宏教授在我院体化楼301会议室作了题为《体育科学研究的发展趋势》的讲座。张元文副院长主持了学术讲座,学院青年教师学术沙龙会员及研究生共计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王家宏教授在阐述体育学科归属问题的基础上,从当前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宏观背景下重点介绍了当前我国体育科学研究的热点,并详尽阐析了我国体育科学研究的发展趋势。王家宏强调,在研究我国体育科学课题的过程中,应重视把握中国社会所呈现出的阶段性特征,同时,必须强化体育科学研究解决体育学自身建设中的问题,促进体育的可持续发展。

随后,王家宏教授以国家社科基金体育学科会议评审专家的身份,讲述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程序,从课题选题意义、选题易犯的错误、课题指南注意事项,以及课题设计、研究方法选择等几个重要方面提供了建议与帮助,同时现场为我院教师张元文、薛原、高希斌与何进胜的国家社科申报书进行了点评。他鼓励教师应注意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学术性文献资料、工作实践、交叉学科等层面选题,并将所学内容与自身研究相联系,尝试进行创造性研究、形成创新性成果,鼓励在座教师积极申报各级各类课题,强化体育科学研究,提高综合竞争力。(供稿/摄影:体育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