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表彰会 暨首届君远奖教金发放仪式

发布者:李萧萧发布时间:2020-01-06浏览次数:705

   为总结2019年校青教赛工作,部署2020年青教赛工作任务,并表彰获奖选手和优秀组织单位,1月3日下午,学校在香樟苑三楼工会多功能厅举行校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表彰会暨首届君远奖教金发放仪式。校长朱自强、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副校长李晔,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金同康,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教学副院长和工会主席,第六届校青教赛获奖选手和第四届市赛种子选手出席会议。工会常务副主席金国忠主持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校青教赛组委会主任裴小倩作上海师范大学2019年青教赛工作综述,从加强顶层设计,形成全校合力;加强教育培训,重视团队建设;加强立德树人,助推思政课程改革等三方面,全面回顾2019年青教赛工作。裴小倩指出,2019年,青教赛工作在政策制定、赛事举办、培训培育、教学团队建设、种子选手备赛团队建设、课程思政和思政理论课建设等方面进行一系列推进和改革,一是为全面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更好地备战2020年第四届上海高校青教赛;二是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深化师资队伍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切实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责任。

在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的积极联络和推动下,2019年,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慷慨捐资60万元,设立“君远奖教金”,用于支持我校青教赛的举办。在捐赠仪式上,朱自强校长代表学校,接受了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金同康代表基金会进行的慷慨捐赠。

副校长、校青教赛组委会主任李晔宣读第六届校赛获奖名单,校领导和金同康秘书长为获奖个人和集体颁发了荣誉证书。

第六届校赛社会科学组一等奖获得者徐俊,思政理论课组一等奖获得者高振华,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一等奖获得者袁其章代表参赛选手发言,畅谈对三尺讲台的热爱与坚守,对参加比赛的所学所感,以及对未来教育教学工作的思考。音乐学院副院长明虹代表优秀组织单位发言,从扩大视野、积累经验;以赛促教、增强能力;教研结合,提高水平;形成机制,有效保障;立德树人、价值引领等五方面介绍音乐学院以青教赛为抓手进行青年教师全方位培养的经验。

第六届校赛非语言类外语教学学科组一等奖获得者、影视传媒学院赵娴就参赛课程《语言设计》进行精彩课堂展示,这也是青教赛表彰会上首次呈现学校全英文专业课程建设的成果。

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金同康代表基金会对获得首届君远奖教金的第六届青教赛选手和单位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基金会长期以来,以爱国重教、培育英才为宗旨,激励青少年和贫困学生立志成才,激励教育工作者立德树人、开拓创新、培育英才,持之以恒地大力支持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而上海师范大学作为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综合性大学,在教学上有深厚的学科基础和优势,青教赛项目和平台经过六年的积淀,如今蓬勃发展,对教育教学工作有很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基金会衷心支持青教赛未来越办越出色。

最后,校长朱自强作总结讲话。他代表学校向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致以诚挚的谢意,对所有获奖选手和单位表示祝贺,对竞赛组织部门表示慰问。他强调,青教赛不仅仅是一场教学竞技活动,而是与学校整体教学工作相连接的重要平台。教学竞技活动也是每位教师开启教师生涯的第一步,要把育人和树人作为教学根本任务。老师不仅自己要教得好,更要让学生学得好,师道精神的引领、学生的学习效果都应纳入青教赛的大体系中去,真正把“提升整体教学水平是立校之本”落到实处。